close
一樣是金黃色的天空,溫暖的氛圍。
風還是很和煦,山仍舊很綠。
...我第一次的求婚就這麼失敗了。

*************************************

「阿章!你這死小孩!快回家吃飯啦!」
阿章媽媽的大嗓門是村裡有名的,
還沒看見她,大老遠的就聽見她在那邊大呼小叫。
我和兩個青梅竹馬--阿章跟小市坐在大樟樹的樹枝上,
看著走路就像大砲車撞過來一樣的阿章媽媽,幾乎是同一時間摀住耳朵。

阿章今年大概有十歲了,我八歲,坐在我們中間的小市六歲。
從有印象開始,我們三個人一直都在一起。


「糟糕!我家的虎姑婆抓狂了!」阿章對我們吐了吐舌頭,然後頑皮的笑開了。
「你媽好吵。」我跟小市白了他一眼,幾乎是同時脫口而出。
阿章對於我們的反應先是愣了一下,接著便張開口大笑了起來。
「笑什麼啊?」小市不了解地盯著他看。
因為她轉頭的關係,用紅色橡皮筋紮起來的兩條小辮子在我面前甩呀甩的,總覺得很可愛。
「沒有阿~」阿章聳聳肩,然後看向我。
「沒有?」小市順著他的眼光轉向我,嘟起小小的嘴唇。

我回望阿章想尋求協助,卻發現他掛著看好戲的表情,讓我忍不住皺起眉頭。
這一瞥,不經意又看見小市白嫩又肉肉的臉,正掛著生悶氣的表情。

「唔...你媽都快殺過來了,你還不快溜?」只好轉移話題。
「說的也是。」
他笑嘻嘻的開始爬下大樹,好像很滿意我的反應。「明天見!」
他在樹下仰起頭朝我們大力揮手,然後朝家的方向小跑步起來。
日正當中,太陽四射著白亮的光芒,映在阿章輕快離去的背影上竟耀眼異常,讓我無法張眼直視。

我瞇起眼。

然後看見。


小市那兩顆水亮的大眼睛緊緊盯著不遠處的炊煙看,那種忽略我的專心的表情讓我看了不是很開心。
我若無其事地扯了一下她的辮子,然後開始吹起口哨。
「厚!很痛耶!小榆你就愛欺侮我!」她微瞇起眼,不開心地用那肥嫩的小手在我手臂上用力的打了一下。「我也要走了!」

老實說手臂有點麻,但我心裡卻感到莫名的愉悅。
彷彿嘴角也感染到那種愉快,我自顧自地傻笑了起來。
「唉唷!」小市的驚呼聲讓我驀地回過神來,才發現她不知什麼時候已經爬下樹,被樹下的石頭給絆了一跤。
她起身拍了拍衣服上的土,用僵硬的步伐準備離開。
「喂~小市!」我叫住她。
停下腳步,她沒馬上回過頭來。

這讓我擔心她就這樣氣呼呼的走掉,然後再也不理我。


但是沒有,她背對我,深吸了一口氣之後抬頭猛瞪著樹上的我。
泥土髒了她的小臉,眼淚已經飆到眼角了,她賭氣似地不讓淚掉下來。
--眼神那麼純淨,讓我忍不住倒吸了一口氣。

不知怎麼地,那眼睛讓我想起了母親的背影。

金黃色的天空,溫暖的氛圍。
風很和煦,山很綠。

「小市,長大後,當我的新娘好不好?」我咧開嘴笑著對她講。

她也回給了我一個燦爛的微笑,然後像怕我聽不清楚似的,她咬牙切齒地一字一字說明白。


「我‧不‧要!」



一樣是金黃色的天空,溫暖的氛圍。
風還是很和煦,山仍舊很綠。




...我第一次的求婚就這麼失敗了。


*************************************

「我回來了...」
洩氣地回到家,母親正在廚房準備著晚餐。
「...今天是週四吧?」母親拿著水瓢從水缸中取出了一些水,然後倒進了鍋子裡。

週四...就是那個日子啊。

「嗯。」我盯著母親纖細而瘦弱的背影不經意地虛應了一聲。
「那麼,你可以從我的小鐵罐裡拿走一個硬幣去買糖葫蘆吃。」她在鍋子裡加進了昨天沒吃完的白米飯,大概是想煮粥。「...記得...」媽媽繼續說著,沒看我,也沒停下手邊的工作。
我中斷她的話,「"買了別太早回來,早回來了別進房間。"...我都記得的。」
「小榆真乖。」她伸過手來摸了摸我的頭,手上有青菜跟油的味道。
被媽媽稱讚了,感受著媽媽粗糙的掌心,我開心地笑了,剛才的氣餒一掃而空。



吃過飯後,我從媽媽的小鐵罐拿走了一枚銅板。

--一枚伍角的硬幣,那是我聽話的代價。


媽媽正擦拭著餐桌上的油汙,背影看來很忙碌。
「我出門囉!」我朝正收拾著碗筷的媽媽說。
她纖細的背影顫了一下,然後溫柔地叮嚀我。

「路上小心。」


我看著她的背影微笑著關上了門。




我開心地沒有注意到,

廚房裡充斥著水煮開的、尖銳的汽笛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滾屁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