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一直掛念著他的小朋友呢。」
「那他想告訴他什麼呢?」
「...『就算知道了答案,也別哭。』」

*************************************

「不好意思啊...一支兩塊錢。」老闆從鐵盒裡拿出一支鮮紅色的糖葫蘆,遞給我,笑容很親切,卻讓我感到慌亂。
「喔喔!...」我手忙腳亂的從口袋裡又拿出了一塊半,飛快地塞進老闆的掌心中。
「今天你是第一個呢!」老闆妥當地收好了那兩塊錢,笑著對我說著似曾相識的話,我不習慣地別過了頭。

在我之後有些孩子朝攤子跑了過來,跟八年前的場景一樣,只是換了角。

「...」我慢慢地舔著那薄脆的紅色糖衣,坐在樹下盯著老闆看了許久,終於鼓起勇氣問:「請問...李爺爺人呢?...」
老闆愣了一下,然後笑著對我解釋:「家父去年過世了,所以他這老生意便由我接下了。」
看著鐵盒中的鮮紅零嘴,老闆的眼神中充滿了對逝者的懷念。「啊,不過我自個兒也有工作要做的,只空出禮拜四來這個村子賣糖葫蘆。」

李爺爺過世的消息讓我受到不小的震撼,但是我很快地調適過來。

我們後來在那樹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話題大多是繞著李爺爺身上轉。

「李大叔你也說了,你自己也有工作...那為什麼還要專程來這裡賣糖葫蘆呢?」
吞下第四顆果子,我問了一個自認為終於離開了李爺爺範圍的問題,因為先前那些話題已經讓我對李爺爺的懷念升到了極限。
李大叔卻笑開了,好像我問到了他心底最想聽到的問題。

「因為我的父親,臨終前還掛念著他的一個小朋友,我想如果我接下他的工作,或許有朝一日可以將他的遺言傳達給那個小朋友知道。」


聽到這裡,我拿著糖葫蘆的手忍不住鬆動,最後一顆果子隨著細桿子落到了地上,沾上了烏黑的沙。
「...那李爺爺想告訴那個小朋友什麼呢?」我聽到自己顫抖的聲音。
李大叔用慈祥的眼神看著我,有著跟李爺爺一樣的溫柔。

「...『就算知道了答案,也別哭。』」

我低下頭緊盯著那顆漸漸被螞蟻包圍的紅寶石,心裡澎湃地不知道說什麼才好。
李大叔意會地笑著拍了拍我的肩,然後遞過一支新的糖葫蘆給我。

「吃吧,這是李爺爺請的。」


我咬緊了下唇接過來,很快的咬下了一顆,然後抬起頭,用力的咀嚼,就是不肯讓眼淚掉下來。
「這麼鹹...真是難吃死了。」只是鼻水就沒有那麼聽話了。



「真是個倔強的孩子。」
李大叔搖搖頭,笑著下了跟李爺爺一樣的結論。



那顆紅豔的糖葫蘆落在地上,染上了沙土。


中心的柔嫩的果實卻還是隱約可見。



「...是小榆...嗎?」

一陣低沉的聲音從旁邊倏地冒了出來,我用袖子抹去滿臉亂七八糟的痕跡,然後慌亂地轉頭。

聲音的那頭站著一個穿著軍服的英挺青年,他眉目分明,有著非常成熟的表情。
他慢慢走近我,然後停在一步之外。

「你是誰?」我想不起來我有這麼有氣勢的朋友,可是話才問出口,他便一拳揮過來。
我連傻眼都還來不及,就已經被打中。

在我身體受了力開始往後倒時,那個青年又飛快的出手拉住我,然後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是阿章。」他開心地在我的背上拍了幾下,然後拉開我們的距離用目光仔細掃過我的全身。

「你長大了。」他露出陽光般燦爛的笑容,讓我想起了八年前的那一天,樟樹下。
「嘖,你才長大了。」我裝做生氣地朝他揮了揮手,然後摸上還在發麻的臉頰,故意補上一句。

「尤其是這蠻力。」


充滿興致地聽完我的抱怨,他朝著天空大聲笑了起來。

他的隨性與粗獷,倒是從小就沒變過的。


「抱歉,我只是太高興了。」他搔了搔頭,露出與他這一身滿是男子氣概的軍服非常不相襯的靦腆笑容。

「朋友?」李大叔溫和的看著我們這粗暴的再會。
臉頰的刺痛感讓我真想否認,可是阿章已經先一步勾住我的肩膀,笑嘻嘻的回答了李大叔。「不是"朋友",是"好朋友"!!」

穿著軍服的阿章後頭跟了一票有樣學樣的小孩子,看見李大叔便開心得吵著要買糖葫蘆。
他笑著了解的點了一下頭,便回頭去忙他的小生意。

「看過村子裡了嗎?」他嘻皮笑臉地對我說,我輕輕的點了點頭。
「覺得怎樣?」他繼續問。
「有些變了。」我老實的回答。
他笑著揉亂了我的頭髮,然後笑著說:「你也變了。不過,有個人沒怎麼變就是了。」


誰?
還有誰呢?



他笑臉盈盈的指了指他來的方向,那裡,正站著一個紮著兩條辮子的女孩。

那個女孩有雙很漂亮的大眼睛,水汪汪的,好像滲進了村裡那口淨湖的湖水。乾淨而清澈。
嘴唇是如花般精緻的朱紅色,娉婷的身子穿著一襲中學生的制服。

那個眼神,我一眼便認出來。


那是小市。


八年不見了,她出落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少女。
只是表情也太驚訝了點,缺乏美感。

看到了盯著她看的我,她眼睛一瞇,把方才得訝異全都收進那兩顆深邃的眼裡。
那個表情,和八年前那個不適合求婚的日子一模一樣。

驕傲地昂起那小張的瓜子臉,大步一跨,她用極快的速度來到我們的面前。
然後--



狠狠的賞了我一巴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滾屁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