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底,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願望。
仙女說要給我奇蹟讓我變成普通的小男孩,
我擠眉弄眼地用鬥雞眼瞪著越變越長的鼻子,覺得自己連心理都扭曲了。

*************************************

啊啊,歡迎光臨。

客人您好,我是小木偶。
和我的爺爺相依為命。

爺爺是個很厲害的人偶師,這間木偶老店總是有源源不絕的顧客。
他做出來的人偶栩栩如生,尤其是小女孩的人形,
兩顆水亮的大眼睛,一頭迷人的金色長捲髮,穿著雪紡紗做成的洋裝,

看啊,就在那邊呢。
大概是發現你們正盯著她們瞧呢!
姊姊們睜大了深邃的眼睛,露出嬌羞的微笑,在架子上排成了一整列,一動也不動。

啊,別在意,她們總是這樣的。

有時候我也會試著跟她們聊聊天,
然後發現我根本無法融入她們只用眼神意會的Lady's talk。

就像你們看到的,
我一點也比不上姊姊們得高貴華麗,
我的臉頰還有些未削齊的木屑,三不五時就會弄傷爺爺賴以維生的巧手。
頭髮是漆黑的深沉色彩,沒什麼光澤。
衣服是爺爺用他不要的舊衣服裁縫出來的,
不過反正我喜歡吊帶褲,也喜歡牛仔帽,所以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對了,還沒說到我會變長的鼻子!
記得剛開始有客人看到的時候還嚇了一大跳呢!

*************************************

那個客人是個有個猥瑣表情的胖子,從他踏進店裡時就惹我討厭。
--討厭他用那種齷齪的表情掃視我的姊姊們,
一直晃在那張油膩大嘴外的那條被口水抹亮的長舌頭更讓我覺得反胃。

就用那種恨不得扒光了姐姐們的衣服的眼神盯著,最後他看上了克莉絲汀。

他抱著慧黠又沉靜的三姊到櫃台來結帳時,那種異樣的不協調感讓我忍不住皺起了眉頭。


「是克莉斯汀啊。」爺爺從那色鬼手中將三姊接了過來,用白色的薄紗將她輕輕裹住,然後用紅色的緞帶打上了一個漂亮的蝴蝶結。
每個姊姊要離開店裡的時候,爺爺都會親手替她們這麼做,他慈祥地說這是在替她們穿上新嫁紗。

「她很適合你呢。」爺爺微笑著將三姊遞過給他,那胖子竟露出羞赧的表情。

噁心。
摀住嘴巴,我極力壓制腹部那不舒適的感覺。
「你配不上她!」我瞇著眼睛看他,咕嚷低抱怨著,然後鼻子就自動變長了好幾吋。
愣愣地盯著我的鼻子,胖子被嚇傻了,讓我更覺得不開心。

彷彿是看出了我的異樣,爺爺輕慢地替我揉了揉肚子,鬱悶的心情也稍稍被舒緩了。
...卻只短短維持了一小段時間。

「這孩子喜歡說反話,一說出口鼻子就會變長,請您不要見怪。」
爺爺用溫和的口氣向他致歉,我聽在耳裡卻覺得心裡莫名的發冷。

才不是那樣呢。
我說的是實話!

「真有趣的人偶呢,像人一樣有感覺。」那傢伙一臉沒見過世面的驚訝,伸出手來想碰我。
我想閃開,卻在爺爺禁錮的懷裡無法閃躲,只能青著一張臉讓自己忍受那胖子伸出肥胖的手來摸我的頭。
我不再多說一句話,就那樣僵硬的讓爺爺抱在懷裡直到那討人厭的傢伙離開。

噁心!
我想把我的頭剁掉!
把他碰過的地方通通都換掉!

「那下流的死胖子配不上克莉絲汀。」面如鐵鏽,我肯定的重申了一回。
然後鼻子又該死的比剛才長上好幾吋。

「我知道。」爺爺面色沉重的對我說。


「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沒說點謊話是活不下去的。」


看著爺爺一直以來對那些牛頭馬面般的爛客人擺出謙遜的低姿態我又何嘗不了解呢?
我盯著爺爺看了好一段時間,卻只看到他的蒼老。

「這個世界還真美好。」
我矯情地說,鼻子縮短了些。

爺爺心疼地看著我,長長地嘆了口氣。
「難為你了。」

我張開嘴大口的吸一口氣,企圖將爺爺呼出的那抹嘆息給藏起來不讓這個怪異的世界查覺到。


擺出了極其愉悅的笑容在臉上,我的鼻子倏地縮回了最初的長度。



「怎麼會呢?我真的很愉快。」

*************************************

之後客人們一傳十、十傳百...爭先恐後地到店裡來看我表演,
看我的鼻子在不爽的破口大罵之後,伸得超長;
然後在爺爺嚴厲的注視之下勉為其難地稱讚他們幾句之後又飛快的縮短。

忽長忽短的鼻子讓客人們嘖嘖稱奇。
這該死的鼻子久而久之竟也變成了店裡的活招牌了。


其實我該死的鼻子一點也不好看,就只是一塊長方形的木塊,
不像姊姊們那樣精緻的鼻子有兩朵小小的坑洞,
因為爺爺也有,所以我也是困擾過的。

「你希望我替你鑿上兩個鼻孔嗎?」爺爺看著我溫和地說著。
「會痛嗎?」我盯著爺爺瞧。
「唔...大概吧。」他聳了聳肩,表示不清楚。
「那我不要了。」我答得乾脆,那與眾不同的鼻子又不受控制的變長了。

「真是個藏不住心事的孩子。」
爺爺一面說,一面愛憐地幫我修了修我沒什麼線條的下顎。
讓我覺得心裡有點刺刺麻麻的,
但不知道是因為那把正在我下巴游移的雕刻刀,還是因為那句話。

「我怕痛嘛。」補上一句,鼻子又變得更長了。



爺爺做過的小男孩木偶當然不只有我一個,
但是只有我,是瑕疵品中的極品。

大家都說我就像是個普通的小男孩,
他們喜歡聽謊話,我就讓他們聽個過癮。

不知不覺就在虛情假意之中與他們虛晃了許多時間。


某次不經意的將爺爺從鯨魚口中救出來後,木偶店歇業了幾天,等待著爺爺的身體康復。
只是我沒有告訴爺爺其實是因為鯨魚先生嫌棄我又硬又沒味道,爺爺的肉又太老了...所以才那麼乾脆的把我們噴了出來。


嘖...真相總是傷人的。


然後仙女就在那一晚翩然的來到了。

*************************************

仙女真是個非常非常非常不引人犯罪的人。

一點都不漂亮,身材是圓潤豐滿的,勉強說來就只是很親切。
真要說起來,包圍住她的白光就真的是太燦爛華美了,像是指引我前往天國的聖光。


「有媽媽的味道。」盯著仙女打量了好一陣子,我由衷的下了個結論。鼻子也若無其事地長了些。
「你不顧一切的救了你的爺爺,真是一個孝順的孩子,我可以實現你一個願望。」她面帶微笑,恬靜地開口說,溫柔的聲音還滿悅耳的。
「那是誤會。」我毫不在意的陳述著事實,鼻子又長了許多。
我不悅地看著離我遠了些的鼻頭,有些不耐煩。

「真是個善良的孩子,一點也不居功。」她笑得更柔了,卻讓我覺得我情況很詭異。「說吧,你有什麼願望呢?」


我瞇起眼瞅著她,緩緩開口。
「我的心底,一直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願望。」

我話都還沒說完,她便一臉親切地的打斷我。
「我可以給你奇蹟,讓你變成一個普通的小男孩,你便會感覺幸福了。」

--那親切的笑容看起來真是自以為是。

礙眼。


「我不要。」我對於她打岔的行為不太能夠諒解,斷然拒絕,鼻子又拉長。
「為什麼?」她臉上掛著疑惑的表情,看著我越變越長的鼻子,她繼續說:「你在說謊。」她顯然不能理解。


我在說謊?!
這到底是多大的誤會?
難道我到底是在說真話還是說假話別人都分不清楚嗎?!
我是管不住這莫名其妙的鼻子!
一般人也就算了,眼前這個說要帶給我幸福帶給我奇蹟的仙女,
竟呆頭呆腦的說出這種欠扁的話!


為什麼要扭曲我說的話?!
為什麼要懷疑我的真心?!


我擠眉弄眼地用鬥雞眼瞪著越變越長的鼻子,覺得自己連心理都扭曲了。



我真的惱怒了。
「妳真的會實現我的願望?」我冷淡地瞪著她。
她勉強地湊出一個笑容給我,點頭。

「那好。」我愉悅地笑開了。


「我要妳取走我的靈魂,讓我變成真的小木偶。」
我昂起頭用一雙滿是笑意的眼睛死盯著她,她啞然地看著我,終於再也笑不出來了。


「...你說真的?」
有趣啊,她連聲音都在發抖了。

「真的。」非常的肯定。


得意地看見她顫抖的舉起仙女棒時,我安適地閉上了眼睛。

...我想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把真心話從心底那灘爛泥裡挖出來了。


*************************************

布穀鳥從牆上那口老鐘上的窗口,用相同的頻率尖叫了十二聲。
走音的鳥鳴聲在黑夜中顯得有些弔詭。

十二點多了。

老人拿下了老花眼鏡,稍稍動了動一直忙於工作的雙臂。
他用衰老細瘦的手端起擺在一旁,早已發冷的咖啡杯,雙手搖搖晃晃的抖著,沉默的沾了一口。

靜靜環顧了一下雜亂的工作室,然後看見了一語不發地坐在牆角搖椅上的小男孩。
久坐早讓他的雙腳麻痺了,他艱困地撐起自己頹軟的身軀,一跛一跛的走向男孩。

男孩閉著眼睛在休息,應該是做了個美夢啊,嘴角掛著不言而喻的喜悅。
男孩很輕,他很容易地便將他抱起,卻止不住自己因蒼老而顫抖的掌心,他悵然地任自己跌在搖椅上。

「真誠的選擇了自己所想要的未來,你比我更能享受自己的人生。」
愛憐低摸著男孩的頭,老人忍不住嘆氣。


數十年前的夜晚,在仙女的見證之下,是他自己決定要變成普通的人。

現在,年華老去了,竟只有孤單陪伴。
現實的生活全堆砌在謊言之中,這麼久了,天地萬物,就像模糊不清的眼前,是真是假都分不清了。



看著懷裡一動也不動的小木偶,只覺得羨慕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搖滾屁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